少女核 --「有些東西,按下去就會爆炸。」

 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:有一天,姊姊離家出走了。

  你或許會覺得這有什麼特別的,對於離家出走,我們已經有太多浮泛的想像,關於破碎的家庭、被遺棄的孩子、漠不關心的世界、拋棄一切的出走、過於輕盈的自由等等之類,浮泛且老套。噢、不,這裡的重點並不是「離家出走」,而是「姊姊」。

  那麼是打親情牌了?你撇撇嘴,感到意興闌珊,預感會看到什麼家庭倫理大悲劇或是慈孝友恭的訓誡,這些只要隨手按下電視選台器,就可以看到無數的八點檔肥皂劇搬演著一個個荒謬可笑的人倫景況。但是這個故事和這些無關,因為是「姊姊」,所以必得有個弟弟、或「妹妹」,於是就產生了這個故事。

  這是一個關於姊妹、謊言、愛與練習的故事。

  你只要先知道這些,就可以聽神小風來說這個故事了:有一天,姊姊離家出走,帶著她的妹妹。然後在另外一個視點,妹妹第一次進到姊姊的房間。

  你有點混亂,但請先別緊張,小風還是那樣子繼續說下去:姊姊帶著妹妹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租了一間頂樓加蓋,遇見一間只供寄放的舊書店,開始重新生活、以一對姊妹的姿態;妹妹進到姊姊的房間,試圖回想姊姊離家出走時的情景,以及她們的家,她們的母親,她們,姊姊和她。姊姊開始習慣和妹妹生活,習慣每天到舊書店抄寫詩集,習慣住在被命名充塞的房間,習慣睡在房間的「ㄏㄜˊ」下面;妹妹發現姊姊房間裡充斥的鉛筆痕跡,發現自己一點都不了解姊姊,她渴望了解姊姊,渴望擁有姊姊的名字,渴望成為姊姊。姊姊在陌生的地方遇到了相同的人,相同的模樣相同的習慣,相同的孺慕相同的喜愛,但是姊姊知道他的「ㄏㄜˊ」不見了;妹妹持續的回憶著姊姊,持續渴望靠近姊姊,然後發現姊姊強大的、令她羨慕的,「虛構」的能力。姊姊在生活中持續練習去愛,練習像正常人那樣說話,練習可以靠自己對妹妹說出真心話;妹妹一點一點追索姊姊的足跡,對一點一點更親近姊姊感到興奮開心,然後突然在眾人面前、第一次直接面對姊姊……

  「我們來玩真心話大冒險。」

  你不知道姊姊說的是不是真心話,是不是因為她手上拿的不是鬼牌而是紅心A;你不知道妹妹為什麼不見了,為什麼「ㄏㄜˊ」越長越大;你甚至不能確定那個「ㄏㄜˊ」到底是什麼。

  但是妹妹在姊姊面前往「ㄏㄜˊ」用力啪的按下去,你的眼淚也流了下來。

  「有些東西,按下去就會爆炸。」

  神小風繼續說著,慢慢變成細碎的耳語:「這次失敗了沒有關係……只要我們願意,一切都可以再重來。只要我們還是姊妹。」然後輕緩地闔上《少女核》,離開這個房間。

  不顧你已淚流滿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色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