瑪德蓮

  他有個不為人知的癖好。

  在他電腦桌的邊角埋藏著一個隱蔽的公事包。在這裡,他為所愛的作家們個別設立了資料夾,裡面全部都是那個作家的相關訊息:大至所有被登錄的出版作品、發表於報章雜誌上的創作、得過的文學獎及其評語、曾出現於網路平台上的任何文字,小至他的星座血型出生年月日、感情狀態及歷任情人、寵物的暱稱習性和豢養之起迄、常出沒的書店餐館咖啡廳、每天的早餐消夜下午茶等等。「愛一個人就要了解他的全部」,他這樣為自己辯護,一邊快樂的刷新臉書頁面,欣賞早餐人的手藝或數算羅歪西在周末崩潰中用了幾個狀聲詞。

  他感到一種隱匿的快意。

  於是當他在新書陳列架上發現那本鮮紅刺目的小書時,心中竟有種祕密被揭穿的恐慌。

  顫抖著指尖翻閱書頁,他可以清楚地說出每個條目被書寫的日

期:例如九月二號傍晚,濃雨沾濕的巷道,「當然也會遇到什麼樣的詩句都不能寬解的時刻……所有的愛都是如此真誠的淺薄……我在任何時候的愛都裝出來的,甚至對我自已也是一樣」;例如八月七日暗夜,雨剛剛停了,「我仍像從未曾想念你那樣的想念你。每一次都是新的,每一次都是全部」;例如七月五號,盛夏的台大校園,「文學院門口的欖仁……葉身被蟲子咬出許多蕾絲般的孔洞,成為日光捷徑。遠遠的一隻龍貓,不,是柯慶明教授,鬍子沒刮,舊T恤,慢悠悠騎著腳踏車過來,呵呵笑地跟我揮揮手,然後消失在轉角」;再例如……不、他不能再想了,神經兮兮地環顧四周的人們,像揣著一枚發燙的甜點,帶有微微的恐懼及竊喜。

  他把《瑪德蓮》帶回家,打開專屬於楊佳嫻的資料夾,將每一則條目仔仔細細的標上頁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色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